导师面对面 探讨导师制阶段性经验规律

作者:陈泽宇   发布时间:2021-12-22   浏览次数:

为共同探索人才培养规律,实施好学校“天佑学子培育计划”,12月21日下午,天佑学院在学24栋401室召开了“天佑学子”学业导师座谈会。部分学业导师与天佑学院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天佑学院院长张坚、常务副院长王冰雪、副院长汪琳媛、院党委副书记王巍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张坚充分肯定了学业导师的付出,感谢学业导师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实践,他认为选择了当导师就是选择了责任,大家也尽到了责任。他指出本科生导师制还有很多要探索、总结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大家共同摸索培养规律,找到更加契合本科生培养的导师制实施路径图和时间表,精准判断学生的能力水平,布置合适的科研任务,激发学生兴趣和维护学生自信心。

会上,王巍将导师制实施情况的调研结果向导师们进行了反馈,主要包括导师指导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如引导学业及未来规划、指导学术科创活动、关心学习生活等方面;导师对学生的建议,如学好基础课程、做好学业规划、提高时间管理效率、多参加导师团队学术研讨等;学生对导师的期望,如增加见面交流机会、明确所布置的科研任务等。

与会的导师自由交流、畅所欲言,提出了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一是如何给学生“留白”时间,低年级学生中呈现学业任务重和第二课堂活动丰富的特点,可供导师支配的训练时间不足且碎片化,不利于学生融入导师所带的科研团队,不利于学生开展系统的科研训练;二是如何平衡通识课与专业课的关系,学生培养方案内专业课安排较各专业滞后一到两学期,步入第三学期后,由于专业基础知识薄弱,不利于参与导师科研团队的科研任务,不利于学生自信心的建立。

电气学院邓芳明老师主动分享了今年以来指导2020级学生姜娜的经验和感触:一是感受到了“天佑学子”热情高涨的积极性、认真的态度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认可拔尖人才培养模式,认为优秀的学生集聚在一起效果好;二是从导师的角度提出,对于大二的学生,应注重引导其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明晰达成目标需要满足的条件;三是希望从第四学期开始,学生要进一步调整状态、合理规划时间,多花时间与培养专业的师生交流,促进自身更好成长。

此外,导师们还认真研讨了《综合科研训练》课程任务书,提出此任务书是学生本科在读期间科研方面的目标方向,建议在分值的设置方面应根据科研任务的难易程度等进行调整。

导师制是“天佑学子培育计划”顺利实施的关键环节,自今年6月,首批2020级“天佑学子”通过双向选择确定了学业导师,正式开启了导师制的有益探索。


上一条:天佑学院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下一条:我院开展本学期教学期中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