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讲会之启智讲会(2022年第1期) 会议纪要

作者:范学桐 余新亚   发布时间:2022-05-07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7日晚,天佑学院天佑讲会之启智讲会(2022年第1期)在线上举行。电气学院教师、“天佑学子”学业导师邓芳明做客讲会,就“科技论文写作方法”主题作报告和分享,“天佑学子”代表参加讲会。天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巍出席,讲会由“天佑学子”姜娜主持。

首先,邓芳明老师分享了科技论文写作经验,他认为,科技论文的写作不仅需要大量阅读文献,更需要有正确和适合自己的写作方法。

邓老师阐述了科技论文写作的重要性:科技论文是从事学术科研领域工作、发表硕士博士论文、项目申报开展的重要基础,是个人专业能力、学术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是高校科研人员服务社会的重要手段。

邓老师总结了科技论文与实验报告的区别。他指出,许多初学者因分不清二者区别,常常把科技论文写成实验报告。最为显著的区别是二者的写作目不同:实验报告如实反映实验过程及实验分析,其特点是真实、可靠;科技论文则重点阐述所设计方案的新颖或优势。

邓老师明确了撰写优秀科技论文的注意事项。他以两篇论文为例:一篇为某高校研二学生所作;另一篇是来自于《中国电机工程学报》最新论文。通过两篇文章的对比分析,他认为:好的标题是论文的灵魂,论文选题要体现新颖和研究价值。引文是高水平论文的关键。越是高水平的论文期刊越是注重引言的写作,引言需具有一定的普适性,要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写出背景全面、具有参考价值的论文。仿真与实验结果分析要具备完整性和可行性,不仅展示结果,还需强调对比与讨论,与创新点相对应。

最后,邓老师对“天佑学子”提出结论和建议:作为本科生,经导师的指导和深入持续的学习,完全有能力发表具有一定水平的学术论文。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方法和技巧,要善于总结归纳,培养钻研精神。要尽早加入导师团队和实验室,注重团队式学习,不断取得进步,顺利走上学术研究道路。


上一条:围桌畅言谈通信,师生交流促成长    下一条:喜报!何政毅荣获全省优秀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