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青春|油菜花田里收割菜籽,体验劳动收获快乐

作者:鄢博文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

油菜花田里收割菜籽,体验劳动收获快乐



5月7日至8日,在学校南区花海的油菜田里,近百名学生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头戴草帽,手握镰刀,穿梭在田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一幕正是天佑学院组织全体“天佑学子”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课的场景。后勤保障中心和“复兴先锋”党员服务站的师生也纷纷加入到收割队伍,一起开镰抢收油菜。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德敏深入现场,看望慰问参与劳作的师生。

“弯下腰,左手把住油菜花茎底端,右手握住镰刀往上一提,稍微用力,茎秆自然就被割断了。再缓缓平抬起油菜花,向田埂中央按照同一方向堆好,便完成了对油菜的收割。”收割现场,老师傅正在给师生们做割油菜操作示范。为了保障采收工作顺利进行,后勤保障中心和华交产业集团积极协调,半天时间内就将农具配备齐全,还邀请了经验丰富的教工家属全程指导。在详细的动作示范之后,学生们纷纷按照预先安排的分组有序散开,一时间,油菜花田里满是细细簌簌的收割声。

在油菜田里,师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工明确,在镰刀割过的田地里,细心的同学将散落的油菜秆拾起,再整齐码放。伴随着“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看着一摞摞的油菜花秆,大家越发干劲十足,丝毫不觉得疲惫。

“原本还害怕田地里可能会有虫蛇,但是学院贴心地给我们准备了驱蛇包,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我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也越来越熟练了。”从一开始一次只能割几根到后来能割一大把,“天佑学子”范学桐的动作越发娴熟,收割速度也明显加快。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割油菜,虽然过程很累,不过一想到这些长势喜人的油菜能榨出香醇的油,劳累顿时被抛之脑后。”“天佑学子”李明远说,“通过今天的劳动教育,我明白了‘劳动最光荣’的意义,也切实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 ’,今后我一定会珍惜粮食、热爱劳动,向光荣的劳动者们看齐!”

立其德、长其智、强其体、育其美、善其劳,学校坚持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引导学生体会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幸福,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精神。

据悉,采收的菜籽经过晾晒分拣后,将由后勤保障中心进一步加工提炼,压榨出的菜籽油,将赠予食堂,让全校师生共享。

责任编辑:陈君


上一条:志青春|承前启后,志愿伴行    下一条:看!劳动的身影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