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走读|村镇养老享幸福“夕阳红”,青年敬老传温馨“朝霞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萍乡6月23日电6月22日下午,为充分了解当地养老体制机制,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华东交通大学天佑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十里湾养老服务中心。实践团成员结合当前东桥镇养老服务中心的养老现状,围绕如何更好构建老有所依的村镇养老体系与各位老人展开交谈调研,同时以共同观看老电影、合唱红歌等方式为老人们带来青年学子的悉心关怀

   为拉进与老人们之间的距离,丰富老人们的日常生活,社会实践团成员们在放映厅内为老人们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团结就是力量》等红歌。随着耳熟能详的旋律奏起,老人们跟随社会实践团成员一起伴随着音乐打着节拍,唱响同一首歌。歌曲唱毕,社会实践团成员与老人们一同观看了红色老电影《大会师》,随着电影开场旋律的响起,老人们重温了红军长征会宁会师,及进入陕西、甘肃境内经过的战役、战斗、重要会议、决策等重要历史阶段,唤起了他们的青春记忆。

图为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歌唱《团结就是力量》

 电影放映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与老人一同分享西瓜,闲话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挖掘他们背后令人动容的过往,关爱老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 。老人们热情的与实践团成员分享了他们过往的美好回忆。有一位85岁的爷爷向社会实践团成员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爷爷养育了三个儿子,但他们由于工作的繁忙无法时刻照料爷爷,于是爷爷来到这里,融入这个温馨的老年之家。接着他骄傲地向社会实践团成员讲述了他的人生履历。爷爷出生于1935年,在1955年成为一名正式人民教师,参加工作三十余载,于1998年正式退休。在从教三十余载的时间里,他潜心钻研教学,培育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爷爷为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为祖国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人才。爷爷在交流结束时感叹追忆那些故去的老一辈革命者,以及社会主义拥护者,为他们没有机会享受的生活的美好,盛世的太平而惋惜,同时他也为如今我国教育事业的欣欣向荣而欣慰,更为故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逐步实现乡村振兴的未来发展趋势而动容。


图为社会实践团成员与爷爷交谈

  在社会实践团成员即将离开养老服务中心之际,社会实践团成员与服务中心内所有老人一一合影,保留这段珍贵的回忆。

图为社会实践团成员与老人们合影留念

   糜刚院长表示,中国社会如今面临老年人口多、老龄化速度快等一系列严峻的问题,关于我国未来养老体制的讨论也逐渐成为热点。该养老服务中心是由政府投资建设而成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也是东桥镇特困集中供养对象和社会托养对象于一体的公建公营养老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内设施设备先进,服务功能齐全;他指出,养老服务中心入住的老人分为社会养老和低保养老两类,本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让独居老人、特困老人、全失能特困老人和半失能特困老人的生活得到保障,也为乡镇家庭养老压力减负。他表示入住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是得到高度重视的,养老服务中心不仅为老人们的物质生活提供保障,也尽力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他呼吁更多的社会志愿者加入到养老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图为社会实践团成员与老人合影

   “在去敬⽼院的路上我满怀期望,想象着见到那⼀张张慈祥的⾯孔就会觉得很幸福很开⼼。在敬老院我访谈了几位老人,对养老院服务态度,生活水平进行了解。老人们对当地政府表示感谢,无不称赞祖国综合实力的强大。养老院注重从完善制度入手,实行规范化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以制管院。先后制定了院长责任制、分级护理制度、管理人员例会制度等。通过抓制度落实,有效提高了院内老人的综合素养,理顺了院务管理秩序。“本次活动社会实践团成员冉红波动容地说。

上一条:红色走读|追忆育种历史,学习南繁精神    下一条:叮咚!天佑学院邀请函已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