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铁路先辈,感悟天佑精神 | 天佑学院组织天佑开放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

向铁路劳动者致敬


“今日之世界,非铁道无以立国。” 孙中山先生1912年4月1日发表的这句富有洞见性的发言,时至今日仍振聋发聩。光阴荏苒,百年一瞬,2023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共计4.2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广袤的大地上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复兴号承载着中国人的梦想和希望奔向远方。不积跬步,无至千里,“中国速度”冠绝世界,离不开此前百余年数代铁路人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的詹天佑,便是我国铁路人的代表。

2023年4月26日是詹天佑先生的162周年诞辰。为表达对先辈的敬仰与铭记,追根溯源感悟天佑精神,天佑学院组织开展天佑开放日活动,向同学们介绍中国铁路文化,展开一次深入的天佑精神座谈会。

铁路文化介绍

为了发扬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詹天佑精神,传承詹天佑先生忠于信念、无私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天佑学院开展中国铁路发展史、詹天佑文化、铁道红色文化等铁路文化介绍活动。

一个个铁路建设工地星罗棋布,一条条铁路纵横交错,人迹罕至之处也总有铁路人的身影。学子们在感悟历史的同时,更深入翔实地了解了当年铁路先辈们的峥嵘岁月,从而更深刻地体会到如今祖国的辉煌历程来之不易,增强了爱国主义精神与时代的使命感。


天佑精神座谈会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天佑精神与时俱进,历久弥新,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为了纪念詹天佑先生,传承并弘扬天佑精神,4月26日下午4:00,天佑学院于24栋南401室开展了天佑精神学习座谈会,特邀请天佑中学毕业生代表与天佑学院2022级学生代表共同参与。座谈会开始前,天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巍表示,天佑学院首次开放日活动,既是宣传天佑精神、天佑文化,更是响应号召,学习铁人铁军的铁路精神、红色文化,和“天佑传人”们一同纪念“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有关詹天佑先生的纪录片,怀着敬仰之情回顾詹天佑先生生平经历;来自软件学院的天佑中学2021级毕业生吴姝宸用三个“jing”——“经历”“精神”“荆棘”向大家分享自己作为天佑人的感悟。她表示全体天佑人在自身经历中践行天佑精神时,更应不惧沿途的荆棘密布,大力弘扬天佑精神。天佑学院2022级学生代表张利颖以介绍天佑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及培养计划为展开,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入学以来积极参与学院各类活动,对天佑精神的进一步认识与收获,并表示她将继续以“基础厚实、专业扎实、体格壮实、品格充实”的培养要求严格自身,争做合格的“天佑传人”。

全体同学畅所欲言,共谈自己对詹天佑先生及天佑精神的感想以及对未来铁道建设的展望,他们纷纷表示,要在百年新征程上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天佑中学毕业生与“天佑学子”相约座谈会,共话天佑精神,传承光荣使命。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今日之中国,铁路事业飞速发展,甚至逐渐成为一张世界名片。全体“天佑人”将秉承着詹天佑先生的志向,踏上探索创新之路,创造出一个个新的辉煌,为天佑精神注入青春活力。


上一条:“天佑学子”在2023年江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中获奖    下一条:志青春|院权益实践部开展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