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上好 培养领袖、领军人才 天佑学院召开任课教师座谈会

作者:陈泽宇   发布时间:2020-07-13   浏览次数:

630日,我校召开天佑学院任课教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万明出席会议,他对即将迎来首批天佑学子的天佑学院寄予厚望,希望能够通过天佑学院,培养更多行业内领袖、领军人才,同时,希望天佑学院发挥作为本科教育改革特区和试验基地的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各教学学院创新育人理念和方式方法,推动全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副校长张坚主持会议。



万明充分肯定了天佑学院的前期筹备工作,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要充分认识到天佑学院成立的意义,培养拔尖人才,不仅是响应和落实教育部关于新工科建设、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等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我校多年办学实践和人才培养经验的总结,更是学校实现百年交大梦的重要基础之一。第二,要找准目标定位,创新培养理念和教学方式。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因材施教,支持学生全面、个性发展。第三,要突破现有的教育教学短板,为全校人才培养提升打开思路。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将新科技和传统观念深度融合,突破育人短板,提升育人水平。第四,要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素质。经常与学生交流,在关心帮助学生的过程中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学生养成积极阳光的心态、终身学习的习惯和坚韧不拔的意志。

张坚从课程的设置、教学方法的选择、考核评价的方式等多个方面,强调了要坚持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表达与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等。

会上,天佑学院负责人解读了天佑学子培养方案。该方案在我校杰出校友人格特质访谈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确定了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并经过了清华、北大、西南交大等高校有关专家的充分论证。

与会人员围绕课程建设与改革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从课程体系、课程思政、课程内容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探讨。会议还举行了天佑学院首批教学督导团成员聘任仪式,聘请七位校内资深教学骨干教师担任首批督导团成员。



据悉,天佑学院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展选拔,按照优品德、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宽视野的培养思路,着力培养具有管理领袖、科技领军潜质的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进一步升华我校五得(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干得好、上得来)人才培养模式。

 

 

上一条:“天佑学子”开课第一周,校领导深入课堂巡课听课    下一条:天佑学院召开特色课程教学大纲审阅会